台中公益路上的諾貝爾  

踏出家門後,走一段連十分鐘也用不著的路,就到了離我家最近的書局。那兒總是散發著一股香氣,不是花草身上的芬芳,而是貨真價實的「書香味兒」。

夏季,書局裡的冷氣幾乎都開著,就像是現在。放學後路過往裡頭一瞧,滿滿的都是人潮,有小孩、也有成年人,偶爾也有幾位老人家,分別一個人一本書,或站或坐地鑽研書裡的內容。讓人不禁感慨,他們是多麼的幸福呀!除了不必忍受外頭的炎熱天氣,還能不受干擾地學習更多知識。

由於離住家近,半公里也不到,所以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到那書店裡去。做的事其實都差不多,不外乎就是看看又有什麼「新面孔」擺上架了,或者是有哪些文具打折扣了,甚至是坐在階梯上閱讀以前從沒看過的書。只是隨著日子慢慢過去,以及課業壓力的關係,在那兒讀書的頻率就減少了許多。

但是,我想我到那兒,除了這些普通因素外,或許還帶著一點點的期盼吧。

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仔細算來也是四年前的事兒了。某次社會課上,老師要我們查一位古代大臣的生平事蹟,兩個人一組寫成報告,當作一次作業成績。可很不巧的是,那時候家裡的電腦螢幕故障了,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就是一直空不出時間找人修理。於是我只好要求同組的朋友寫報告,我則是代替她去找資料。

我以為上書店找資料不是什麼特難的事,但我在「歷史區」來回找二十分鐘有了,卻還是不見有關於那位大臣的書。最後我實在沒辦法了,到櫃檯去找店員幫忙。那店員姐姐看來挺年輕的,一頭俏麗短髮,掛著一副星形的耳環,感覺上才二十出頭而已,甚至還讓我以為她才剛來,或許還不清楚書的位置在哪兒。但沒想到我才把大臣的名字念出來而已,她似乎馬上就明白了,領著我又回到了「歷史區」。

可這次和上次不同了,不出兩分鐘,她就從書櫃裡抽出了一本偏墨綠色的書,上頭標示斗大的標題裡,很明顯地就有那位大臣的名字。我當下就覺得糗,乾笑幾聲後,對著她道:「謝謝了。」而她也帶著微笑回了我一聲,臉上的酒窩也跟著甜甜地露了出來。

之後,我還是像從前一樣,閒來無事就到書店裡走走,有時候也會遇到那位店員姐姐,只是我們幾乎沒搭理過對方。直到有一天,我到三樓購買文具,準備結帳時,忽然發覺站在櫃檯替長長人龍服務的,竟然就是她。

時間慢慢地過,人群也就漸漸散了。她一見到我,就微笑地說:「妳好像經常來這裡看書啊!」我看著她也跟笑了一下,簡單地回了幾句。那次之後,雖然關係不算熟絡,但也稱得上是有過交集的陌生人了。

後來的我們當遇上對方時,就算再忙也會打聲招呼,或是禮貌地微笑。只是不久之後,當我升上國中,課業壓力也跟著重了一些後,去書局的時間就少了,甚至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我都沒再踏進書局裡半步。

我覺得人生中有許多事,都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時候發生的,至少我活到現在,就經歷了很多例子,就連這段有關書店的回憶一樣。當學習的日子接踵過去,象徵歡樂的暑假來臨,我便暫時結束了忙碌的生活,再次踏入書店的溫馨氣氛中。但在幾天連續造訪裡,我卻始終沒有見到她。

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單純邂逅。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只隱隱記住長相。對著一位女店員經過一番比手畫腳後,才知道她因為家裡有事,兩個月前就辭職了。我有點驚訝,但不是因為她的離開,而是自己心裡的感受,好像一點兒也沒有因為這件事感到難過。

轉眼間又是一年,八月的蟬鳴高歌依舊,我又踏入了這家熟悉的書店。幾個年輕的女孩精神地齊聲喊道:「歡迎光臨!」我卻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直到我走上二樓,望見那如今空無一人的櫃檯,才明白那種感覺,並不是似乎存在,而是真實的活著。只是它被放在心裡頭太深的地方了,所以那些遺憾和不捨,才會這麼令人難以察覺……


謝佩蓉,女性,台中人。生日1998/05/24,雙子座O型。興趣是閱讀以及寫作,目前仍是學生。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當生活上處於困境、遇到挫折時,也常以這句話作為訓勉,並期許自己在人生路上能不斷蛻變。信箱:dream43760@yahoo.com.tw

 

諾貝爾台中-旗艦店
電話:(04)2320-4007
地址:台中市公益路186-2號
營業時間:AM09:30~PM11:00
資料取自:諾貝爾圖書城 http://www.nobelbook.com.tw/home/family.asp?record_id=1079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諾貝爾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