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有兼賣漫畫的文具店吧..? 從我家那條安靜的街走到外頭斜斜的大雅路上,若是從上往下走會先經過炒米粉店,若是從下往上走會先經過雜貨店,文新書局就在中間,賣各種原子筆、筆記本、跳繩、黏土,總之能滿足小學生各種作業的需求,買了三十幾本柯南漫畫後我離開了那裏,彷彿急著長大,就這樣頭也沒回的過了好些年。

後來不知怎的踏進了充滿小吃攤販和流行服飾文化路上的大漢書局,也許是剛開始著迷於用各種繽紛的小玩意打扮自己,在流連於小巧髮夾和華麗拍貼機間的某個小空檔,踏上木頭地板的階梯,推開門是一整片延伸到底的書牆,中間是各種分類的書架,天花板是排成魚骨形的樑,裡面很安靜,零星的幾個客人或半倚著書架站著,或直接席地而坐,大家彷彿跌進另一個專屬空間,我小心踏著腳步東張西望,一整大套的金庸震懾了心,最後帶了惡童三部曲回家,心驚膽跳的讀完,慢慢的開始感受,那些用文字堆砌出來的、各種樣子的世界。

然後在指考威脅下的大半歲月都消磨在補習街上了,車站斜對面有墊腳石,墊腳石斜對面有金石堂,最常去的是離補習大樓最近的良昌書局,一樓挑高的空間顯得很大且明亮,一般會出現的各種類別的書都有,上樓梯的左邊是一整區的漫畫,二樓有繪本和一些考試用書,三樓是文具禮品區,當然有賣凱西小卡和各種馬克杯。徘徊在一樓的各個角落,看林海音的城南舊事、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康薇爾的法醫偵探小說、洪蘭翻譯的科普書、張妙如的交換日記,唐靉的滾球王……,只是看著讀著,並沒有仔細想過甚麼後續心得,如同對未來,沒有甚麼想法,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想。

跨過濁水溪往北跑到大度山上,終於來到傳說中的花花世界,念文史哲的學長姐們常鑽秋水堂和午後書房,我和小男朋友則流連於七巷口的東興書局,整個店的感覺和良昌很像,賣各種書各種雜誌各種辦公文具禮品,好像還有一些門票(?),總是聽著流行樂的廣播電台,我們擠在店裡提供的一塊小木椅上共讀侯文詠親愛的老婆,某天剛好撞見再版的徐四金香水,我們又讀了朱少麟、麥克克萊頓和其它真正的科普書,你介紹我看白先勇黃春明郝譽翔成英姝駱以軍和朱天心朱天文,而我偏愛的翻譯長篇劇情小說,你仍然還沒有讀,後來也只剩我一個人,走過牆上貼滿海報的樓梯,躲進那個曾經的角落。

下一個階段,一開始落腳在萬隆,走路15分鐘可達的市立圖書館,是最沒有壓力又能得到書的地方,後來也去了舊香居、唐山書店、茉莉二手書店、胡思二手書、政大書房、清水溪書店、水準書局、有河Book,也曾迷戀過誠品一陣子,但最後停在小小書房。小小有鵝黃色的燈光,彩色的桌巾,窗邊的小盆栽,和當然總是在做自己事的貓,小小常常舉辦藝文活動,小小關心社區的生活故事,小小是一間關心社區的社區書店,小小讓我開始思考社區書店。

那些存在我不同階段生活範圍裡的書店們,我由衷感激它們提供棲身之處,走到附近的書店看一本書、買一本書,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但它們跟我生命的連結卻好像只有一個空間和擺在裡面的書,剩下的它們總兀自在自己的地方,做著自己的事。

到了台北我才知道洪雅書房,它開在我的家鄉,舉辦講座、搶救古蹟、經營老房子旅館,用力關心在地歷史、生態和文化;到了台北我才知道慢漫刊,他書寫我的家鄉,記錄分享有關地方、人和生活的故事。透過他們我看見,那些我熟悉的、我陌生的、我習以為常卻一點一滴在消逝的,和,我素未謀面就已經消失的,我心裡有些埋怨和著急,埋怨為什麼我現在才知道,著急我已經錯過好多怎麼辦,是否在這座大城市裡載浮載沉,心也變得容易慌張。我想像會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它的氣氛會讓人覺得溫暖,它當然有許多好書會讓人著迷,它也關心周遭的人和房子和菜市場和公園和山和田,它不只是一個空間擺著書讓你讀讓你買,它是有溫度的從各個角度親近你的生命,和你一起生活在那裏。我想像也盼望在全台灣每個人的家鄉都會出現這樣的地方,這樣的社區書店。


Han 江伊韓,喜歡書和貓和大自然,也想為他們出點力做點事的人。

 

本文出現的書店族繁不及備載,歡迎大家參考協會部落格中更多的書店資訊。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