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誠品_陳馥廷  

書店顧名思義就是有著各式書籍及文具用品販賣店。或是一個滿溢著書香氣味的殿堂,我想像中應該是這樣的,但是當我第一次進入那心裡所想的殿堂時,似乎又有點那麼不同,那天…大概是盛夏七月天,四處都熱氣撲鼻,汗水浸濕了瀏海與衣衫,身體的燥熱感觸使我走進去那迎面撲來涼氣的地方。

感應門向兩側打開,一踏進才發現是間書店,「驚喜」這兩個字也無法傳達心裡的感覺,空間流竄著清靜氛圍,那些個擺設、燈光、間隔樓梯、書櫃無一不捉住我的目光,到現在還是叫我無法忘懷的場景,以及從裡面傳來清幽的音樂聲,那時印象很深的是眼前望去不遠處,還有著讓人試聽CD的撥放台,驚訝之餘我一個箭步拿起耳罩,就往耳裡塞,開始逕自鈴聽著,而正當陶醉時,眼睛卻望進裡頭排排且整齊劃一的書籍這才想到停下,接著往裡頭邊走邊驚呼著,心想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種類的書籍,情緒是止不住的興奮,走到底時,才看見有許多人靜靜臥坐在地板上看書,然後便靜悄悄觀望這四周,且怕打擾似的輕手輕腳的動作著。

那當下心中就喜歡上這樣一個靜謐的樂園,往前走著又會看到些什麼帶著期待,我像尋寶似的走向二樓,心想著會找到驚喜時,就看到琳琅滿目的文具整齊的擺在眼前,新鮮樣式、大小、型號無奇不有的,甚至看見打開便能聽到旋律的音樂盒子,和窗台邊擺設的玩偶熊,每一樣都使我歡喜不已,那當下真是好不快樂!

左顧右盼,到處翻看著,心裡很是喜悅,因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文具,每看到一樣新奇的便再次驚呼,就這樣一逛就是一整個下午,像是逛不完的一座樂園般,從樓下走到樓上在從上面逛到下面,每樣東西都像寶藏般奇特,一會兒坐著看書完後一會聽聽音樂,或拿著文具擺弄試寫,總之絕不會有無聊的時間,眼前的書店就像是可以磨煞無聊時光的寶屋那般,才這麼一想,也許是那時我的童心,竟覺得在沒有比這更驚奇的地方了。每次想起時總會不自覺笑著,雖然那只是賣著許多書籍和文具的書店,可是讓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深深的刻印在心中,久久不曾忘懷。

現在想來第一次的書店經驗,便叫我愛上書店的那股氛圍,即便現在已經長大,但當時的悸動卻不曾消失,直至今日一有空閒時還是總愛往那裏跑,就像我的百寶庫,總能隨手拿上一本書翻閱著,往往一窩就是一整個下午,那時每每想著,優閒的午後,走進後,時光就靜止般的停在這間書店裡,然後感受著裡頭寂靜的氛圍流竄在每個角落,而當從外頭走進門的人們同感身受的會心一笑時,我便更加歡喜著,大家一同享受著此刻,清柔樂聲迴繞著身旁,讓身心靈皆放鬆著躺入書香中,感受這愉悅的書店。

 

陳馥廷

 

誠品書店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誠品書店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