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犬食客1敗犬食客2    

記憶中的書店,家裡是開麵店生意,父母常說沒有太多時間陪我們念書,但是也不會反對我們看書和買書。因此,姐妹們常常省一小錢會去買漫畫書。以致於家裡在佛堂旁的櫃子推滿我們的書。夜晚,在讀書時會伴著有檀香味道和偶而會有陽光或蟬聲。而且還有約4-8坪大小的空間,任我們在那裏讀書、看書,疲憊時就可以睡覺。當然,我最喜歡還是太陽可以照進來的時刻可以有陽光、微風和飄著淡淡的檀香味,平靜和悠閒的空間看書。

但是,當小小的櫃子已經裝滿書後,漸漸隨著年紀增長和歲月累積。這般大小的讀書空間再也滿足不了時,開始變成走到書店去看書。記憶中的書店是它是在一條街上。一條可以這家逛完後再逛另外一家。從一開始流連忘返的漫畫書後,自己看到有許多三國演義的漫畫書、童書和老人與海。站著由這一家頭逛到那家尾。一逛就許多小時走過。偶而家人都會找不到我。後來,當不在家得時間,家人就會在這樣的街上經我領回家吃晚餐。常常令我停留最久的書店,它現在也變成30年後的最後2家書店。

要說起這家書店,它記憶中迷人地方是一樓分類清楚的書和文具之外。有個親切的老闆娘會隨時詢問你有哪些需求,當然她也會推薦或告訴你有些書本或文具是更新的。而二樓是我在升學壓力最大時沉澱的圖書室。它也是有整面玻璃窗,兩側是分類清楚的書。這樓要特別說明清楚,它有不同出版社相同年級數學、國語、課外讀和測驗卷。常令我用不同方式看看這樣單元,在這樣書解說方式為何?再另外一本解說如何?選擇前顯易懂的,又便宜價錢,再慢慢買回家研讀。誰說學習是要補習和課外輔導呢!我想書店中這些課外讀物,也清楚分門別類,在不同書本中可以看到。學校以外,教材教導課本外,學習方式。不用花費許多金錢也能擁有知識的方法就是書店。
現今書店以是多元化書店,往往讀書周邊多元化商品,放在一樓吸引讀者。再來就是許多類型的書呈現在平台上讓人走走看看。過多種類常令人有沉入大海中,走不出去。有時遇到,豐富生活。有時逛完後,只有疲憊身軀。

若有社區書店希望復甦記憶中的書店街。在街頭到街尾,書店本身就是一個已經被區分好的格子,它本身就能展現出呈顯給讀者要看的方向,走過這條街時便能清楚知道,這家店我能擷取看的書本類型。這條街也必須離開夜市或工廠。每家書店採用玻璃窗戶,開放的窗,能讓太陽進入。走過這家店後,到下家書店,它們是寬敞的環境。有沙發還有許多輕音樂撥放著。當然,要更為年輕族群設想。指的是屬於國中、國小族群,有他們可涉略書籍如:總類眾多的課外讀物及測驗券等。書店不再只是買周邊產品的地方,賣產品的地方,要也是可以提供學習成長的環境。

 

我是敗犬食客,卻喜歡埋在書海中過生活。生活中旅行和讀書。郵件信箱:ingrid1211@hotmail.com。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