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不買書,我家變成信義房屋」穿著白色吊嘎的老伯抽起改版的長壽煙,喃喃自語的說:「哀!小篆文的黃色封面,已幻化為一條一條自我感覺良好的蝌蚪文,連煙都會被「收買」,這房子當然也會被「拐騙」。如今看著它,過往好多幸福的記憶一瞬間跰湧上來。」角落中,語氣暈染著諸多的無耐或不捨,還是只能一根又一根吸起陌生但熟悉的火苗,希望藉著一團又一團灰屑與飛煙傳遞給暫時停在劇烈飄搖廣告帆布裡的門窗,告訴它,我會靜靜地站在這裡,直到你出嫁…;(氣象報告:近幾天台南地區梅雨季又碰上颱風形成在外海,下午發佈陸上警報,請各位民眾多加注意自身安全。)

收音機佇著長長的天線,掠住沙啞且嘶嘶的聲音與老伯在這張下雨的天空裡,形成仿若旅人因為撕咬的心情,批載著灰色的雨衣再雨中的角落裡點上香煙,不發一語地注視雲層的流動。我問老伯的感覺,老伯搖搖頭,抖一抖手上因為過長的火屑,簡單的說,只想要趁著還會下雨的時候,好好記住,這幾年的微笑與幸福。

雨停了,老伯又重新點起了煙,隨地而坐,坐在無法呢喃的石塊上,迷濛的眼神在我騎上已經擦乾的單行車後,他的身體被拉得好長好長,漸漸的,他的容顏隨著一團又一團的風煙跟著沉醉於那禎還不斷飄舞的旗幟。回家的途中,思索著什麼樣的幸福才能咀嚼出它的味道?總以為老伯因為書店被變賣應該傷心不已,然而他卻用反面的邏輯去感受「既然無法改變未來,那就去享受過去」的況味,是怎麼的慨然與心情讓他能夠轉換角度去享受過去即將幻滅的場景,抱以一台收音機與手裡的煙,從此帶著微笑浪跡這個江湖的漩渦中。踩著下雨的土地,想起年少的滴滴答答,那段追逝的童年,手裡的打水漂變成了彈煙捲,追跑的狗兒換成了收音機的呼喊與陪伴,時代的競走的對於他喜愛的天真仍然並未氧化。

想起老伯低下身去搖動收音機的樣子,那畫面抒發幸福的模樣好像米勒圖畫中拾穗的畫作,加上老伯充滿達利色彩的超現實揮灑,雖然突兀卻有深厚的情感在裡頭洴發著。


這個下雨的天空
雖然早已知道 卻還是被淋濕
暫時的角落裡
幻想前方掛著親密的回憶 用火苗為它築起一團又一團的溫柔
很沉醉很濃厚很想一直迷濛

不安的手抖下盡頭的灰屑 此刻它們的心情 是否與我?
不安的手捏著黑洞的幸福 此刻它們的心情 是否有我?
不安的手點然暫時的味道 此刻的它們的心情 被我凝思

這個下雨的天空
雖然早已知道 卻還是被淋濕
暫時的角落裡
幻想前方掛著親密回憶 用火苗為它築起一團又一團的溫柔
很沉醉很濃厚很想一直迷濛

點燃這個下雨的天空
拋下抖下的灰屑 畫入黑洞的幸福
讓這個下雨的天空暫時凝思不自由的味道
讓這個下雨的天空暫時剝奪不自由的角落


asda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