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一個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它可以讓我度過悠閒的下午,可以讓我暫時忘掉煩惱,可以沉澱我煩躁的心情。書店,不只是「書店」,也不只是讓人增廣見聞的地方,更是讓人心情平靜的地方。

平常的生活,沒有特別的事,不會特別想出門,就算出門了,也不會刻意去書店,除了為了買需要的文具。不過,只要一進到書店裡,我都會待個幾個小時才出來,就像是「必須」的一樣,即使是在裡面漫無目的的遊走,即使只是陪朋友來買樣東西,即使我已經找到想要的東西,我仍然捨不得走,我被那悠閒舒適的氣氛所吸引,或者說是「誘惑」,我喜歡那感覺,我喜歡那味道。

身邊有許多朋友,都非常喜歡去書店,只要一去書店,就像小朋友去到遊樂園一樣開心,馬上跑到書櫃間尋找自己喜歡的書,然後找個地方,坐下來,直到把書看完才會起來,再尋找下一本書,或許是因為如此,為了等待及陪伴自己的好友,漸漸的,我也跟著開始尋找自己想看的書,坐在好友旁邊,看看那是什麼樣的內容,當我們遇到有趣之處時,便會互相分享,就這樣,一個下午、一個晚上,甚至一整天都沒關係。

書店,還有另一個功能,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躲雨,在現實生活中,我好像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不過回憶已經有些模糊,還有,要剪掉遇見男主角那段!騎車騎到一半突然下雨時,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找地方躲雨,也不知為什麼的,總覺得書店是個很適合躲雨的地方,也剛好遇見了書店,大雨一直下,看來短時間內雨是不會停了,與其站在門口煩惱雨什麼時候要停,不如到裡面看看有沒有什麼書可以看好了,果真被我找到了本好書,就像早已注定般的奇妙,就算發現窗外的雨已經停了,也不會想走。

既然一樣都有書,一樣都能看書,那為什麼不去圖書館,一定要去書店呢?或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圖書館與書店,同樣的都有書、都可以坐下來看書,不同的是,那最重要的氣氛,一樣的寧靜,圖書館卻沒有書店那悠閒的感覺,反而用嚴肅取代了它,那會影響到看書的人的心情,這就是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書,與其說它是用來增加常識,對某些人來說,它是一種休閒、是一種娛樂、是一種消遣,或許,它的用途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用心感受,會發現其它特別又奇妙的功能。而書店,我喜歡逛書店,遠勝過逛街、購物,因為逛街、購物天生就不適合我,我也天生就不喜歡,拋開吵雜、混亂的環境,投入寧靜、清新、舒適的懷抱,遠離平常生活的煩憂,在難得又珍貴的假日裡,盡情享受這樣的清靜與悠閒,讓人不用到大自然去就能心曠神怡。

 

吳盷(ㄊㄧㄢˊ)穎,是個正在為高中而奮鬥的國中生,有點懶惰但也不怠惰,希望自己的一切都過得很踏實。


金玉堂書店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