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離繁華的喧鬧,解開束縛的枷鎖,拋掉沉重的壓力,我來到住家附近新開的一家書店,享受文字的薰陶,接受心靈的洗禮,任憑想像盡情奔馳。

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建築,雙層獨棟的木造房屋仍透出質樸、典雅的氣質,就連橢圓形木製招牌上寫著的「桃花源」三字,也能散發獨特的書卷味。踏進書店,除了飄散在空氣中、淡淡的薄荷氣味,令人神清氣爽以外;那隱隱約約的鋼琴演奏音樂聲,亦讓我煩躁的心緒瞬間沉澱下來。踩著木頭地板,藉由書櫃前張貼的電子地圖,所清楚介紹的各類書籍的位置,便能容易的在一櫃又一櫃的藏書中,找尋到自己喜歡的書籍。往裏頭走,書櫃兩旁已站著數位手捧書本,專注閱讀的同好們;不遠處擺放的幾組小型沙發上,則坐著幾位年齡稍長的讀者,自在、舒適的翻閱著喜愛的書籍。

我躡手躡腳的走上通往二樓的旋轉樓梯,二樓主要擺放兒童、青少年的書籍,每個書櫃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有童話故事中的白雪公主和七矮人、睡美人跟三仙女,還有小飛俠與虎克船長……各式各樣的故事主角都活靈活現的被雕繪在書櫃前端,他們帶著笑、以期盼的眼神看著你,似乎希望能得到你們的青睞。另一邊則是青少年文學、國外的翻譯小說、科普雜誌、英文小說等,許多人早已迫不及待的拿起書,坐在地板上盡情的吞嚥著書中的知識。走著走著,我來到最喜歡的偵探小說區,「哇──」不禁驚呼,宮部美幸、東野圭吾、柯南.道爾等名作家的作品佔滿了五六個大書櫃,我拿起其中一本,便鑽進緊張懸疑的世界,跟著書中人物四處冒險。

伸了伸些微痠疼的腰,眨了眨稍嫌疲憊的雙眼,放下書,拿起手錶一看,已經三個小時過去了,我站起身,打算回家。沿著樓梯往下走,不知從何處飄來的陣陣咖啡香,猶如肆無忌憚的暴民一樣,直撲我的鼻子,鑽進我的食道,甚至叫醒了還在睡覺的胃,使它不禁發出了「咕嚕咕嚕」的怒吼。於是,我循著香氣的來源,來到了書店的地下室。原來這裡附設了咖啡廳,販賣著香醇的咖啡、各式茶飲,以及一些小蛋糕、點心,「這真是太貼近人心的設計了!」我忍不住讚嘆。悠揚的音樂、精緻的茶點、濃濃的食物香味,人們在這裡輕聲細語的聊著天,也有人一邊啃著書,一邊喝著咖啡,享受閒暇的午後時光。

推開大門,我忍不住再回頭望了望。這間座落在社區的書店,在鋼筋水泥的圍繞中,雖然狀似不起眼,在我的眼中,卻是獨樹一幟的。這裡沒有人聲的鼎沸,只有心靈的寧靜;沒有生活中的紛紛擾擾,只有沉浸書海的快樂。我喜歡它,它不只是家書店,而且是我內心渴望的「桃花源」。

 

高瑋君,一位高中二年級的學生,很希望能長時間的待在書店裡,偶像是五月天,喜愛聽音樂,熱愛高中生活。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