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地下鐵入口跟我說再見的那一年,我漸漸看不見了。十五歲生日的秋天早晨,窗外惆悵的下著毛毛雨,我餵好我的貓。六點零五分,我走進地下鐵,我小心翼翼的走進這無風無雨,不斷向下探去的深邃地道,聽到自己孤單的腳步聲,迴盪在寂寥的空氣中,找尋一個溫暖。

我開始練習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更無助的小站,我常想著,如果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是不是可以帶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走進清幽的車廂裡,有一股酸菜和報紙墨水的味道,我坐進一個皮椅上,摸起來充滿了密密麻麻的刮痕和補丁。望著窗外,我假想著藍天和白雲在向我招手,實際卻是漆黑一片。車廂門用它獨有的聲音提醒我門開了,墨鏡底下的雙眼睜開,卻仍昏昏欲睡。賣魚的老闆今天的嗓門特別大,經過時我被嚇了一跳,看來今天的人潮特別多。我靠著牆壁走著,想起馬戲團裡的大象,一隻接一隻的緩緩前進,牠們沉重的步伐,讓我稍稍感到安心。然後,我轉入一個巷子。裡頭像是裝了良好的隔音牆,幾乎聽不見大街的嘈雜,也聞不到雞隻的血腥味。我繼續走著,牆壁是由年邁的磚塊組成,上頭有青苔的觸感。突然間,我摸不到磚頭了,反而是像衣櫃般直順的木頭,我的手繼續撫摸著,發現到這是一個書櫃,裡頭裝著滿滿的書籍。「小弟啊,慢慢看噢,選好在叫我。」一聲冗長而低沉的嗓音低語著,啊,這裡應該是二手書店,店裡傳來一陣古色古香的氣息,就像大樹,每本書本的封面都有些折損的感覺,佈滿灰塵,除了我,沒別的腳步聲,看來這家書店有一陣子沒什麼來客了。不過這倒適合我的胃口,沒有人就代表沒有異樣的眼光、窸窣的細語,平常我甚至能感覺得到他們的眉頭緊蹙展現的同情。這裡有一種緩慢而愉快的節奏,我覺得我在天邊的縫隙找到秘密花園的入口。天花板上昏黃的燈光,散播著溫馨的氛圍,就像躲在溫和的陽光下。雖然我看不見,卻彷彿能看見佈滿年輪的書櫃,每本書分門別類小心地排放整齊,老闆的桌上放了一枝五顏六色的雞毛撢子。我開始找一本書,傳奇小說和聖賢經傳的味道不太一樣,我可以幸運地找到最好看的那一本嗎?最後,我捧著一本厚厚的書就地坐下,我不知道它是哪種書、哪個別類、哪一科,不過這不太重要,我和這本書將一起潛入海底,輕聲交換秘密。

陰翳的天,我決定帶把傘出門,再去一次那家舊書店。走入地下鐵,不知道今天的車站和昨天的車站有什麼不同?名叫「星月」的那一站,聽說真的有一個月亮會發光呢,自從看不見後,我第一次感到那麼快樂。我走到同樣的位置坐著,突然,一個童稚的聲音說道:「哥哥,你知道大安路怎麼走嗎?」你問我回家的路,我張皇失措,難道你看不出我跟別人不同嗎?接著,一個高跟鞋的踏地聲砰砰砰的靠近,而且愈走愈快,她彎下腰把小孩抱起來時,她的身上淡淡的香水味撲鼻而來,那對母子離開前,我聽見了:「下一次不准你靠近那種人,他是怪胎……」頓時,他們就像把迎風搖擺的枝椏都剪斷了,我聽不見微風拂過樹梢的輕柔聲響,我像是迷迷糊糊闖入多霧的沼澤,深陷泥淖進退兩難。跌跌撞撞的跑進舊書店,我這次選擇坐在最角落的書櫃旁,深怕被人發現我這狼狽樣。有時候,總覺得自己在世界上不斷的坐錯車,並一再下錯車,在這個城市裡,我不斷迷路,世界是一個沒有出口的迷宮,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去什麼地方?我疲累不堪,下一站是哪裡,會不會有一列永遠不停駛的地下鐵,或許,我本來就不該嘗試融入社會,癡心妄想擁有神奇的飛天掃帚,載我飛離困境,或是一根仙女的魔法棒,輕輕一點,就可以美夢成真,總在橫衝直撞之後才彷彿明白,很多事情事不能強求的,我不斷回到似層相識的夢境,內心走道傳來低聲吟唱的悲涼歌聲,他也有著與我相同的憂傷嗎?仰望藍天的感覺我已不復記憶,雲彩的變化依舊讓人癡迷嗎?我想到,如果可以讓我重新凝望這世界,我最想看見的是什麼?可能是什麼都看不見,我將衣袖塞進嘴裡,不斷放聲大叫,直到我的喉嚨破個洞為止。一雙手伸了出來,那位老闆靜靜的,將幾張衛生紙放在我旁邊,又默默的離開。在黃暈的燈光下,感覺,天使一直眷顧著我。

我在危機四伏的城市裡,隨時準備揮手告別,但這家二手書店的驚奇與美麗,仍讓我依戀不捨。雖然我在這個城市裡,常常受傷,幸好我恢復的很快,溼透的衣裳,終究會乾,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可以遺忘的,都不再重要了,空氣中瀰漫著雨後的氣味,麻雀在唱歌,我再度憶起老舊書店下沉默的關心,其實,我哪裡都不想去,在紛擾的城市裡尋尋覓覓,尋找一顆最甜美的紅蘋果、一片遺落的金葉子,尋找伴我走過喜怒哀愁的光亮,那熹微的書店。

 

許閔誠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