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出生到現在,老實說會主動上書店,也是上了國中這幾年才開始的。雖然小時候也是有非常多機會可以去書店,但那時國小的我總是和要帶我去書店看書的媽媽硬坳成到麥當勞去。

書店對我來說,昰一間充滿各種味道的「元素食品製造廠」的成品區。充滿了各種元素,然後不斷的碰撞,碰撞出一本本厚重的工具書或者簡單的輕小說和名人作家的經驗談。每個區塊總是有著它們獨特的味道,輕小說的幾排書櫃列,我最愛春天出版社的那些純愛系列小說,它們的封面總是以簡單的白色為主,呈現出一種單純感,就跟它們的小說一樣很純愛,有種藍天下坐在悠閒草地上的微風味道。而對於那些以類似日本動漫角色為封面的那種小說,我則不太感興趣,但每當我快速走過那些書櫃時,還是會看見它們那很有畫面的可愛大眼蘿莉的淘氣味道。再來總是擺第一排的驚悚小說書櫃區,則是全部以黑色為主題,而且它們的小說似乎常常被翻拍成電影,那種隨便就破億票房的暢銷世界很幾千萬冊的超賣座小說電影,一翻開書就聞到一陣陣翻譯後的不同於其他小說的那種,特殊明顯的大雪繽紛,厚重皮革大衣的味道。而那總是排在小說之間的書櫃的投資理財,勵志小品,健康養生等的書籍總是常被媽媽一個人包場觀賞,而我則偶爾看看對於十七歲的我很重要的兩性相關書籍。

上了高中後,每個周末的下午,我幾乎都在書店的冷氣下度過。我總是蹲在純愛輕小說書櫃旁的走道上看書,每次總是蹲到腿麻掉,改成站著看後又腳痠,又改成蹲著看,只有在人少的時候才會坐在最角落的地上看。我想這根本就是書店設下的陰謀,不給我們只讀不買的人有位子坐,而且我發現每次只要差不多下午四點左右,看書的人變多時,書店的冷氣總都會陌名的變強,所以聰明的我到書店時總是會記得多帶一件外套。而媽媽總是在洗完碗筷後,隨著我的腳步來到家裡巷子外對街地下室的書店,包著她的健康養生書櫃,媽媽規定每兩個禮拜媽媽才會給我買一次書,所以我都挑我最愛的作家九把刀的書,而媽媽買的則都是書本上有打折標籤的書。

那間書店在桃園,它蓋在百貨公司附近的地下室,可能是因為一樓店面租金太貴的關係所以才蓋在地下室。一進到樓下就能聞到一股濃厚的霉味,有點像是牛仔褲穿了好幾天沒洗後所發出的那種味道,常常讓有過敏體質的我不斷打噴嚏。一進門是一個櫃台,旁邊是一區賣娃娃的櫃子,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娃娃櫃上橫放了一隻超級大的拉拉熊,它目測大概有快兩百公分,大概是在國三的時候書店購入的,但似乎是因為價錢太貴的關係,所以一直沒有人買走它,所以它就成為了這間書店的鎮店之寶了,擺在門口總都吸引一進門的顧客目光。那家店除了賣書之外,還有一區是賣一些國外進口的零嘴糖果,小小一百公克就要七八十塊,我每天的一百塊零用錢總都是這樣花掉的,小小的像豆子一樣的軟糖,有五十幾種口味,外硬內軟;像棒球一樣大的彩色糖果,含在口中還會變換顏色;
酸到直冒淚的酸酸口香糖。在那些年,我的書店生活裡,那些糖果扮演的角色,就是安撫我的嘴饞,讓我在看書之餘,多了一些甜甜的色彩。
真開心,也真為自己覺得很幸運,在我家旁邊有這麼一間書店,雖然有些霉味,有些腳痠,但這裡卻是我的假日生活,也是我與世界接軌的平台。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我很享受。

 

蘇小幻,創作圈中的小咖中的小小咖,最大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夠超越九把刀的成就,但我不要完完全全的像他,因為我就是我,我想變成一個值得崇拜的,蘇小幻。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j52019 

 

微學館書店 桃園旗艦店 330 桃園市復興路99號B1
官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share.bookstore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post/19179714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徵文主題詳見活動海報及官網主文,文長1000字~2000字,請附上書店相關照片或圖檔,以作為活動網站文章連結之用。投稿一經採用,將先行發表於活動網站,將於9月底選出十篇好文,每篇致贈稿酬1000元。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