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書局  

或許記不清楚書局搬家搬了幾年,我只記得昔時就讀明志國中,下課後到隔壁的天下書局裡找參考書看。一本本印刷精美的參考書,就是我少年時的記憶,學校裡課業的壓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師長的鞭策總緊隨在後,像書局裡的書一本本堆積如山、漸漸增高。

店內放置的書量極多,參考書的出版商也五花八門,又以南一和建弘為最大宗,而每位作者、老師不同的整理方式和資料收集各擅勝場。為了將那堆考試精華塞進腦袋裡,陷入書堆迷陣的我,常在不知所措時埋首書堆,逞強的試圖找出一條通往高分的捷徑。

直到多年後,我才明白書是書、我是我,永遠是不同的兩個個體,再多的書也不能幫我立刻考高分,唯有靠自己的熟讀、思考、整理、再運用,才能把想要的牢牢抓緊在手裡。我那可笑的徬徨青春,就在書店裡陪著一纍纍的書本們度過數載春秋。

書海中沉沒的身影,像鐵達尼號的蘿絲守在船艙裡,躲避外界的消息,那裡像是座避風港,用合理而完美的藉口,閃開人世的繁華,進行一場思考的小小背叛,追逐學問中的功利。雖然終究得離開校門,從書局裡乾淨的一角走到陽光下,看著下一位尋書者恍若當年的自己,埋首於書堆中冀求未來。

從明志國中右側的房舍搬到正對面的位置,如今天下書局依然佇立,也成為後來者的助力,長大後的我仍然忘不掉店裡的擺設,和當年默默翻閱書卷的自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前輩一代代的告誡學子讀書的重要性,而書局做為引領踏入學術殿堂的主要媒介,已悄悄地被時代巨獸所吞噬,編轉為虛擬網路中串串程式碼──網路書店。

又有電子書的暢行、搜索引擎的便利,縮短了急促忙碌世界中人們留給圖書滋養心靈的耐心。使得有些書店走向轉型,增設咖啡座、麵包烘焙處,盼望匆匆路過的那一步步能因此而駐足片刻。所謂的書到用時方恨少,只緣身處要用時,書店是因為人們的需要而存在,而在不需要的時候,它也就輕聲的離開了你的生命。

透明的櫥窗和排列整齊的參考書,是我對天下書局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店內一貫的風格,店裡有少許的文具,稱不上樣樣俱全,和其他書店最大的差異是幾乎每一家出版社的參考書它都有,而且家家俱全,若要認真的看很快會發現時間真短,一天不夠盡覽全貌,非得來多走幾趟不可!

雖然沒有椅子可以坐,不過老闆不會催促你或問東問西,讓你可以自由翻閱內容,也可以算是一種體貼了吧,每當路過母校明志國中時,忍不住找尋記憶中的天下書局──與我的國中歲月等同,被貼上回憶美好的標籤呵;只要有哪位未來的小主人翁為參考書而煩惱,我便會主動地告訴他:「你可以到明志國中對面的天下書局裡找一找,書很全哦!」

 

宵夜。你,就等著被我感動吧!

 

天下書局,照片為2012.08.30所攝。
店址: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4號(明志國中對面、三重綜合體育場相鄰)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post/19179714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徵文主題詳見活動海報及官網主文,文長1000字~2000字,請附上書店相關照片或圖檔,以作為活動網站文章連結之用。投稿一經採用,將先行發表於活動網站,將於9月底選出十篇好文,每篇致贈稿酬1000元。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天下書局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