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最喜歡的書店  

我最喜歡去住家附近的那間書店:冠軍文具行,因為那間書店有許多參考書、童話書等等,書店雖只有一樓、其內燈光昏黃,但擺設樸實、且有書香的清新感讓我能自在地閱讀。

記憶中的那年夏天,同學們都迷戀雙星奇緣的漫畫書,但我不想看漫畫,於是我去書店內找童話故事書,各類的童話書讓我深覺世上的美好,其上的人物繪圖讓我著迷,我的閱讀生活就此開始。

之後,我多次到書店裡搜尋我的小小夢想。父親會陪同我在那間書店內購買《白雪公主》、《小紅帽》、《糖果屋》、《三隻小豬》、《羅賓漢》、《藍鬍子》、《挪亞方舟》、《中國民間故事》、《聖經故事》等等。

爾後,我開始喜歡閱讀推理小說《亞森羅蘋》,以減輕對升學壓力的不適感。我常在放學後,走進那間書店放鬆身心、翻看與購買書籍,將父親給我的零用錢拿來買書。國三畢業後的那一年暑假,我買了《亞森羅蘋》最後一集,做為對自己畢業的禮物,犒賞自己三年耕耘書海的生活!

之後,我便離開家鄉到外地念書、在外地工作。在外地生活的那些年間,我去過許多大型、新穎的書店,也在那些書店裡閱讀過、購買過許多很棒的書籍,但我內心總是時常浮現家鄉那間昏黃的書店:因為它,使我初嚐浸潤於書中世界的美好!

因此我每逢週休時,盡量抽空回鄉。我渴望走進那間書店,感受昔日在店內閱讀書籍的點滴。我也會感嘆,時光一去不復返,人終究是會長大、事物環境終究會變遷,書的內容雖永不會變,但閱讀者的心境會改變。我希望我愛書的初衷能夠永遠不改變!

我工作幾年以後,遠嫁外地,某次回鄉,我經過那間書店,我發現它的裝潢變了,書店已變成兩樓了!我迫不急待地走進裝潢好的書店,感受那氛圍。當我深深吸一口氣,好在書香清新感不變;我雙眼凝視四周圍,燈光明亮許多,店內的擺設多了架子與玻璃窗,其上擺放物件與飾品多樣化了。比起當年燈光昏黃的書店,現在多了點未來空間,能夠讓我再次流連忘返。

另外我發現,老闆換人做主了。我上前詢問的結果是:老闆的兒子與媳婦承接這間書店,所以他們打算開始翻新、裝潢,藉由此舉讓老闆與老闆娘能夠放心地將書店給年輕人接手經營。他們希望書店的未來能多點色彩與希望,不會被時代的洪流淘汰掉;而這也是我所希望的。

我回想許多年間,我逛過不同風格的書店,在記憶最深處,我還是最喜歡家鄉的那間書店,它在我心目中「永遠冠軍」,只因不論我單身工作繁忙之際或婚後閒暇時,我都會不時地懷念起學生時代閱讀書籍的點滴與當下心境。這間書店帶我進入閱讀世界的美好、讓我初嚐閱讀的喜悅,也讓我見證了時代轉換與境況遷移時的變化!書店,可以代代相傳,就如同書香的世界會永遠流傳般!

 

閻瑞華,願平凡顯驚喜。自幼年時期,有記憶以來,不喜歡寫作文,但不知為何,腦筋開竅後,或許開始寫文。爬格子年間,越寫越帶勁,愛胡寫押韻詩、愛撰情散文,有幸投稿中,散見報章雜誌。 2006年~ 2012年文章散見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講義雜誌、Pchome網路徵文。註:2008~2009年是最勤於筆耕的時期,現在2012年想重拾往昔的動力,繼續努力寫文、撰情。作品不多,請多多指教囉 ^^ !! 2011年9月入選為台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會員。

 

冠軍文具行:彰化縣埔心鄉員鹿路二段240號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post/19179714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徵文主題詳見活動海報及官網主文,文長1000字~2000字,請附上書店相關照片或圖檔,以作為活動網站文章連結之用。投稿一經採用,將先行發表於活動網站,將於9月底選出十篇好文,每篇致贈稿酬1000元。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冠軍文具行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