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都書局  

陽光怡然灑下,沐浴其中的我跨上單車,踩著踏板,悠然享受這難得清閒的大好時光。旋轉的車輪,領著我左彎且十八拐,有時遇上闖紅燈或是逆向亂騎的用路人,除了在心中咒罵他們的愚蠢,也暗自為自己的安全感到憂心。騎進巷口,是一家黃昏市場,規模不大,有幾天還會變成夜市,市場內有許多店面,賣得東西包羅萬象,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否是市場,但大家都稱呼它『楠都市場』,以耳傳耳,我也是如此。在這之中,有一個店面,入口是一通往地下一樓的階梯,入口旁有兩台籃球機,一台打地鼠機,然而這並非遊樂場,因為招牌雪亮的寫著─『楠都書局』。

剛開始我也感到困惑,並一廂情願的認為那裏好像是不良少年群聚的地方,對它敬而遠之。在小學三年級時,我下定決心進去瞧瞧,因為去過的人老是在我眼前嘰嘰喳喳講甚麼祕密似的,但當我走進詢問時,又裝作若無其事,天下太平貌;等我轉身,旋又死灰復燃,一副『道盡古今中外事,天下莫有我不知』的神態,眼角瞟向我處,彷彿看見他正暗自竊笑:「井底之蛙!」那種嘴臉,讓我湧起一股不甘於此的憤慨,正是這種憤慨,我抹去那管中窺豹、可見一斑的心態,我走進了書局。

一進去,才發現,我,大錯特錯。其實這只是一般正常的書局,只是不知為何有籃球機等設施,我猜想,是否考慮到看完書的同時,能順道舒展那僵硬的筋骨呢?那時我沒零用錢,玩不起這種東西。借跟父母要錢買文具之名,行一窺書局究竟之實,但事實沒我想像中緊張,這只是一間安靜、祥和、寬敞、還有籃球機的書局。腦中那汙穢、群魔匯集的毒窟,隨著眼之所見,已然消失殆盡。由於我也沒什麼逗留的理由,買了幾支筆後,匆匆地,我離開了。

隨著年紀增長,我也漸漸地頻繁出入書局,雖然我從來不玩那裏的籃球機。成為了常客,與不知是老闆還是店員的人有了交談,往來互動,相談甚歡。偶遇同班同學,或是死黨摯友,就像同時有一個目標般,比在學校見面更為投機。記得那次是我國三,面臨基測的存亡之秋,但是繃緊的神經,也是必須適時的舒張喘息一會兒,那時我正準備到書局買小說回去想用一番,但是數量龐雜,讓我感到頭暈目眩,無所適從。每一本都十分吸引注目,但是本人金錢有限,只能哀嘆抉擇。就像覬覦我錢財般,眼前書海好似使出渾身解數,扭腰擺臀,混淆我的視聽。就在快吶喊自己的不幸時,一隻手搭上了我的肩膀。

「嘿!你也來買小說啊?」

「怎麼?你不是應該在家好好讀書?」

「小說也是書嘛!」

「說的好!你已經想好買甚麼了嗎?」

「想當然爾,萬事備矣!」

「君果然不容輕視,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啦?」

經過一段感覺相當無聊的對話,我們決定合資,正所謂團結力量大,那心中無奈糾結,煙消雲散,暢著暖流的心胸,世界海闊天空!就這樣,結帳!

楠都書局,我第一次書局體驗,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書店。毫無疑問,也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書店!

 

陳柏宏


楠都書局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楠都書局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