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3糧食戰爭    

文/陳禹融

從古至今哲學家探索著人存在的價值?但始終沒有定論。而我也在生命走到15歲的那年,才開始問自己: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工作?如果人生是為了工作而努力?那我存在的價值在哪裡?或許是因為生病加上失去自己的天賦,才讓我開始尋找自己與社會的連結與定位。直到19歲的今年,我在自己與書籍的思辨裡找到自我,我告訴自己我的人生在於1.感受生活的每一刻,在矛盾中感受2.為真理而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我所了解的真理,使生命的循環更加細緻,圓更加近乎圓。在自己的領域裡,發現與其他領域的處處關連。

而在閱讀糧食戰爭後,我對於人與社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深的感到震撼!我不敢相信我在一場操控中生存,過去我相信生活中的不公平是建立在宇宙的公平之下,其實大自然的安排是我的思想無法超越的,因此小的不公平是建立在大循環的公平之下,上帝幫我們做好了很多的選擇,因為人往往在兩個抉擇中就足以讓我們猶豫許久!因此很多選擇是上帝已經安排好的,我不能選擇的是我生命中的變化或者生一場病,但我能選擇的是計畫著自己的未來並感受來每一刻心靈感受,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用我的方式面對困境!

但這本書讓我看到一群頂尖的人們,掌控著我們的選擇,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我的選擇不只是宇宙的無形力量所掌控,更包含頂尖人物悄悄安排好的選擇,他們就像商業市場裡的上帝,蒙蔽了我的雙眼,讓我在他們設計的遊戲下選擇,我感到憤怒,過去我以為企業家應該回饋人民這句話,是來自於企業家對於社會的感激與謝意!但糧食戰爭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企業家不是應該,而是”必須”回饋人民回饋社會,因為他們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條件、他們決定了我們的飲食、他們使地球上的很多人失去生存的基本條件、失去教育的權利。

這本書使我深深的思考,它讓我回憶到餅乾包裝外寫的玉米粉,小小的幾個字,竟包含了一群自殺的人民、一群被商業逼向走投無路的農民,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感到沉痛!

糧食戰爭這本書,讓我變得比過去更努力學習!因為我無法想像有一天當我在企業裡工作時,我努力工作與企業打拼、努力,在自認為一場良性的競爭下付出,但事實上,我會因為資訊上的匱乏,看不到那些被我的公司傷害的農民,直到我意識到有這群弱勢存在的同時,我消極的捐款幫助他們,但可笑的是這分明就是用一雙謀殺被害人的手拉他們一把!我不敢想像有一天在我有能力工作的時候,我可能正用必須用一雙沾滿鮮血的手來幫助弱勢,我很心痛很害怕,我不敢想像即使我想要幫忙他們,我都必須先殘忍的踩的他們的身體向上生存 直到我有足夠的影響力時,我才能幫忙,而且我可能面臨一群商業人士的威脅。

但糧食戰爭這本書讓我知道自己應該更努力的了解甚至探尋事情的真相,我要更努力的了解、更努力的去做才行,才會找到更好的方法幫助社會! 

以下是這本書讓我思考到的幾個面向:

1. 為什麼農民沒有機會翻身?

我想部分原因是因為這群企業的剝削,面對全球化的趨勢,企業家的選擇可以在各地,但農民的選擇僅在自己貧瘠的土地上。他們沒有辦法受教育,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錢,因此他們的孩子不會了解到這個世界怎麼了?他沒有辦法掌握全球化的變動,因為他是金字塔底下的一群人,而企業是一群經過篩選的菁英,他們掌有世界經濟的權力,是金字塔頂端的一群人!因此不論你怎麼挑戰,他們都能掌握比我們更大的權力剝削我們!

2. 如果真的有弱勢族群的孩子成為了頂尖人物,那有機會改變嗎?

或許有,但更重要的是在於教育!這個人在成功的時候是會為了社會的道德正義努力,還是自私的享有權力!便是關鍵!其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想想看當我了解全球經濟的脈絡時,也代表著我有能力操控金錢,知道自己應該如何投資,如何賺到大筆的收入!但如果今天我放棄了這個機會,代表我將與財富告別!同時面對大企業的打壓,這是不是很累? 因此,當一人掌有權力的同時,也代表著考驗他的價值觀!

3. 企業的經營學原來只是金字塔頂端的廝殺

我很喜歡閱讀企業經營的書籍,看他們如何提升自己的企業,但現在我才明白,如果你想要成為大企業,那第一個條件就是你必須降低成本,你要與大企業競爭,就可能剝削人民的薪資。因此,企業的經營不是由金字塔底部向上努力,而是必須先建立好剝削人民的條件,才有機會成為大企業!企業的經營學是或許是一場金字塔頂端的競爭學問!

4. 媒體是不是沒有做好讓人民有”知的權利”

我不明白為甚麼在網路發達的今天,我看不到媒體報導我們看不到的更深層問題?我感到困惑,每一次我讀到震撼的內容往往來自於書籍,但卻不是來自於媒體、電視、網路、報紙,我不明白在科技進步的今天,為甚麼我想了解的資訊,每一次都在最基本的書籍中了解,在這本書讓我思考,或許媒體可以更進步,更懂得為人民服務!

5. 學術淪陷於企業

當學術發現企業生產的產品出現異狀發表論文時,竟然可以被打壓下來!
真正的理由是企業贊助了學校!我覺得很驚訝!這將使為學術為人民工作的我們,受到很大的打擊,我在糧食戰爭讀到這個部分時,我真的很想為這些人打打氣,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和加油!

6. 沒有所謂的自由市場的手?

在此書中,我才了解到原來不只微軟占據了大部分的市場,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中,都是由少數的企業獨佔了多數的經濟權力,他們壟斷了良性競爭的機會,當小企業正要爬起的同時,他們會利用他們的各種權力極力打壓!

7. 原來全球市場不只供給與需求

這本書,讓我了解原來全球市場分為即時、短期、長期,而企業或許有足夠的應變能力,但農民沒有!因此如何對抗風險與意外也是我們能幫助農民的!

8. 政府的幫忙將使自由市場不再自由 

在書及提到的這個部分,讓我了解原來在政府的協助下,可以使一個地區的玉米售價比種植成本還低,可以使一切變的不公平,這也牽涉到很多道德的問題!

而後半章節也讓我了解到移民可能帶來的危機、食品業的合併讓自由市場變成自己掌控根本與社會利益無關,以及綠色革命是什麼?綠色革命導致的大量生產與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還有人民囤積糧食造成窮人買不起糧食的問題、法律的重要性與漏洞、超市的經營模式、飲食的習慣到慢食主義的產生!這本書讓我獲得很多的觀念,它不是一本短時間就能閱讀起來的書籍!甚至一開始我還先讀了其他比較專攻同一方向的有關糧食危機的書籍,這樣在讀這一本書時,才能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書籍中的含意。從一開始的企業剝削、農民自殺、市場與社會的競爭接著法律與學術之間的關連,到後來比較輕鬆的飲食問題!最後的慢食以及各種與大自然互動的團隊產生,讓我從對於社會絕望到後面章節看到一群有共識的人一起努力!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深入,不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書籍,它需要時不時的停下腳步思考!但確實提供了很多很棒的觀點,它讓我學會對於每件事情保有懷疑,或者你認為稀鬆平常的事情,其實藏了很多祕密,也讓我了解身為一位領導人,他必須做的決策真的非常的繁瑣與複雜!它必須有更豐富的知識與經驗 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以及很多很多我們可以改變的事情,以前我不了解就算法國選總統跟我有什麼關聯? 但現在我了解到不同的領導人,他們的決策風格與經驗都將影響著全球,別小看領導人一個小小的決定,其實這一切都遷就著我們的未來!

現在19歲的我更加沉重也更加傷痛,我希望有個領導人能帶領我們改變一切,也期望自己能更加努力為社會付出或者成為領導人之一,我真的真的希望世界能因為我們一群人而變的更美更好!謝謝創造這本書的所有人,謝謝你們!
讓我即將升大學的這個暑假更加精彩!也對未來更有目標!


《糧食戰爭》|拉吉.帕特爾(Raj Patel)著|高寶出版 

全球人口即將突破七十億,要餵飽每一個人的糧食總需求量一天天增加,然而,種植這些糧食的農民卻吃不飽,穿不暖?!從「解剖農村」開始,帶領讀者走入有如沙漏一般的世界糧食體系中,去看看消費者自己選擇要吃的食物及食品背後、在看似單純的產銷消(生產、銷售、消費)三環中,隱藏了多少的潛在成本及權力運作。誠如書中所提到的:「我們可以要回糧食系統從我們身上剝奪的東西:對自己的生活、身體和自我形象的掌控權……最重要的也許是,重新發現享用好食物的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糧食戰爭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