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隆隆低沉怒吼的野獸停止了咆嘯,打開車門,一片的綠海在眼前波動,隔了五年沒回到鄉下老家,但這裡還是一陳不變。躺在綠浪中看著太陽,漸漸的回想到了過去。撻!撻!撻!是那小時,急忙奔跑的聲音,一路的喧鬧,是那小時天真歡樂的笑聲,ㄎ啷ㄎ啷!是那眾所期待的聲響,一陣的么暍聲,是店長的樂情招呼,忽然的靜默是,我們的認真!

小時候,每天都與鄰家小孩到處玩鬧,打打彈珠,跳跳繩,每天都過著十分開心的日子,但每天都玩著同樣的遊戲,終於玩到膩了!我們一群人躺在榕樹下,也不知要玩甚麼,最後小胖提議說出去村外冒險!!!炎熱的太陽高照,照的小鳥不安份起來,但我們的笑聲卻阻擋了炎熱的太陽,萬里的天空無雲成了我們最佳的風景,鳥鳴、蟬叫、流水、風鈴、歡笑、吆喝成了我們最佳的配樂,我們騎過了懷舊的三合院、原始的土角庴、寬廣的稻田到滿是樹叢的小徑上,我們迎著微風騎入了不知名的鄉野小徑。

紛飛的蝴蝶與蜜蜂,到處出現在我們的眼中,一棟小型的房子聳立在我們的面前,ㄎ啷ㄎ啷!深鎖的鐵門被打開了,一名戴著黑框大眼鏡的老年男子出現在我們眼前,那名男子呆了一下,推了推眼鏡,微笑的朝我們招手,並大喊著:「喔!我的第一批客人!」

我們慢慢走入了他的房子,邊走還聽到他一直吱吱喳喳的說著他的房子,原來他家是一個書店阿,他說他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一個人,老了退休後,用退休金家平常的積蓄再鄉下買了一棟房子開書店,也就是眼前的這一棟房子,希望可以一直看書,走入他家,木製的地板上擺滿了架子,架子則放滿了書,我們看了都是一陣驚嘆,除了小胖煞風景的一直說很無聊。我興奮的以顫抖的聲音問店長說可不可以看,店長說:「書店本來就是要給大家帶來知識的阿!」我們躺在木製的地板看著帶有注音的故事書,就連原本一直吵的小胖也安靜下來認真看書,每當遇到不會的字都會主動的去問那和藹可親的老爺爺。

村莊再也不吵鬧了,然而原本寂寞的書店卻溫暖了起來,這裡變成孩子們的秘密基地了,越來越多的小孩擠滿了木製地板。

第四年,爸媽帶我到城市裡居住,從此遠離了那家伴隨著我童年的書店。

現今的書店在城市裡如雨後春筍般佇立於城市的各個角落,書店但不再單純只賣書了,開始賣起文具、玩具、卡片甚至還賣手錶,書本與我的距離被塑膠狠狠拉開,聞不到書的味道、摸不到紙的觸感,開始懷念起老爺爺的書店懷念那段時光。隔了五年,我再次踏上這鄉野小徑的空地上,看著被鐵門於藤蔓深鎖的小小書店,內心的那段記憶卻從眼睛流下,它是心中最棒的書店也是童年的回憶。

 

呂昱良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