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的新聞標題,「重慶南路書街‧驚傳倒店潮」,緊緊拉住了我的視線。台北市的重慶南路因為開滿滿的書店,是知名的書店街。但到後來,購書習慣改變為上網購書,加上休閒娛樂眾多等原因,讓許多書店紛紛吹熄燈號。而我的童年也參與見證了這段書店街興衰史……

泛黃的街道記憶

小時候,經常期待每個星期周末,父母帶著我和弟弟去到位於重慶南路的書店街之旅。那時的「東方出版社」,像是那條書街的心臟,和對邊的金石堂、正中書局沿著一條馬路,比鄰而居,我們濡沐在書香裡最純粹的呼吸。

我們家住西門町,從吃完了桃源街牛肉麵,徒步沿著衡陽街再走到東方出版社,原本的紅磚大樓據說還是與總統府都出於同一設計師之首,還是同日落成的呢!那時我和弟弟都還只是小學生,認識的字有限,中年級的我有些國字就根本看不懂,更別說當時還在念小學一年級的弟弟呢!所幸東方出版社為全台首創將兒童讀物加註注音,讓我們能在那裡的浩瀚書海,徜徉文字。

我們首先在一樓看著亞森‧羅蘋推理小說,彷彿跟著羅蘋進行推理偵探之旅,又是驚險又是美妙,又從怪盜認識到了神探福爾摩斯,華生用他的筆寫下一篇篇懸宕而引人入勝的故事;或是偉人傳記,為當時小小的自己,帶來正面的思考態度。另外二樓呢?則有一些漫畫或熱鬧的大型電動機台,這熱鬧的氛圍、奇特的組合倒是開拓對於書店的全心想像!我們也愛在那裡翻著成語故事辭典,那裡的成語故事,也就是我的作文靈感發源地。

因為把讀書變成一種興趣與習慣;學習,就變成是一種探索的冒險,是一種悅讀的休閒。然後父母會再帶著我們到新公園﹙現為二二八和平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玩樂,最後傍晚再去喝酸梅湯、以及排骨麵。這趟知性旅程,也是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情。

東方出版社對兒少文學的耕耘

東方出版社創下許多全國第一的紀錄:例如是全台第一家的兒童文學出版社,並出版第一本國語辭典,許多四、五年級生,都是看東方叢書長大的。為方便兒童與少年閱讀,並且加註注音。就地理位置而言,位於重慶南路、衡陽路口,是許多父母當初會帶著孩子週末輕旅行、年輕情侶知性約會的最佳選擇之一。

由於網路的崛起,現今書店的經營的確不若以往容易,許多書店紛紛收起來,有些書局也一邊經營咖啡店,力求轉型讓客流回溫;有些則是準備公務人員的考試叢書。有時再次走過那條似曾相似的書店街,往往還是會勾起過去兒少的回憶。緩緩地穿梭時光隧道,彷彿看著父母仍牽著我們的手,那條書店街就是我們週末的天堂,依舊在書堆裡嬉遊,後面的二二八公園就是我們玩樂運動的後花園,在那裡官兵捉強盜、看松鼠在樹梢間空中飛人、鯉魚在溪水裡漫遊,拐個彎直直走下去,在舊報攤,或許還能看到詩人周夢蝶。

隨著時光巨輪的推動,那些街道的泛黃畫面仍歷歷在目。在夢醒時有些回憶或許不能在現實再現,以及那裡傳統書店的繁華榮景,那手裡的,依舊是滿滿溫暖的感動。那是在書店裡,那些年所經營出濃厚的人情味。


趙文豪,現就讀國北教語創碩班,筆名方夏,期許作一個能被詩也喜歡的人。
於盛夏初生,慶幸曾有幸參與書街的繁華之年,雖漸凋零,已在記憶裡砌滿書街身影。
我的信箱:literchance@gmail.com

 

東方出版社 | 民國卅四年於重慶南路、衡陽路口營業,其紅磚大樓與總統府出自同一設計師之手。如今台灣的四、五、六年級民眾幾乎或多或少都讀過東方出版社的「亞森.羅蘋全集」、「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世界偉人傳記叢書」、「世界少年文學精選」,開國內少年偵探翻譯小說風氣的先河。且東方出版社為全台首創將兒童讀物加註注音,方便兒童及少年閱讀。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