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人類精神層次的好朋友,正如同劉德華的廣告所說:「馬桶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一樣。國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蔣公也說:「書中自有顏如玉。」,莎士比亞更說:「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這些都在告訴我們平時要多讀書。不過再怎麼說,書店的附加價值,真正的收穫當然是來自於「書本」本身囉。

逛書店帶給我們的好處,就是讓我們接觸到很多五花八門的書,充實我們的智慧、增長我們的素養、健全我們的心靈。說到這裡,這就不得不提我從小看到大的一些書。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就是小叮噹,每天放學後都按時向書店報到,比上課還要準時、自動。

記得從懂事以來,逛書店,曾是我和哥哥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時刻。走進書堆之中,總是能感染到那分氣息,那精靈的樂章,譜出一頁一頁,令人心醉神迷、無法自拔的奇異國度。自盤谷的天地、秦皇的長城到十全老人的江南,一代一代,寫的可是中國歷史與神話的交纏;從阿拉丁的神燈、傑克與豌豆,至哈曼魯的吹笛者,一字一句,都生活在童年夢中那神祕的島嶼上。 

曾經,我追尋著老殘的足跡,逛遍了賈寶玉的大觀園;曾經,我拉著桃樂絲的手,飛奔到灰姑娘的舞會上大展身手。有一次,我甚至還偷了齊天大聖的筋斗雲,拔了他的金箍,只為了送給小飛俠,好讓他能夠飛到糖果屋中,把那邪惡的老巫婆「箍之以咒」。我的生活因逛書店充滿了想像與創造。

偶爾,貝多芬和福爾摩斯的對話,也能勾起我無比的好奇心。那深奧懸疑的旋律,到底在暗示那百分之七溶液的謎底,還是在訴說貝克街亡靈的不捨?有時候,法拉第的即時通也會被我敲個幾下,線上的討論總令我大開眼界,電磁、化學、合金當然難不倒他,但當我問起法拉第和法拉利的關係時,他總以一大段的空白來結束未完的對話。我的生活因逛書店而激起知性與感性的波瀾。 

上了國中,感到我應該擺脫兒童時期的青澀,所以我開始閱讀一些有深度追求內涵的東西。他在文章內闡述人生觀;他並且強調,書中的東西都是死寂的文字,真正的道德應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書店,一個時光交錯的空間。我常常去逛書店,沉浸在豐富的歷史、地理、人文、科學、知性與古典中。可能,因為一支筆,我去書店,又或者缺乏一個了解,我去書店,但我所得到的,絕對不會是一支筆或一個答案可以訴說得完的。

書,是我們的精神食糧,帶給我們豐富的心靈養料,成就健全的人格。多逛書店多看好書,就是我一直成長的不二法門。朋友們,就讓看書、買書、逛書店,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黃鈺琪 


{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457083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