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璇_小書局  

記憶中,那股淡淡的書香總是讓我魂牽夢縈。

紅色磚塊覆蓋的高樓,像穿著漂亮衣裳優雅的佇立在那,不受一旁喧鬧的叨擾,不理睬有時陰鬱的天色,自我又自在的---那是奶奶住的眷村---是我最懷念的地方。

小時候,每逢假日節慶,媽媽總會帶著我北上探望奶奶。奶奶像我的知己,更像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和奶奶心總是牽絆在一起的,和奶奶在一起,幸福,快樂,回憶像是源源不絕的泉水,總滴注在我兩的心頭,甜蜜而不膩。回到奶奶家,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拉著奶奶到眷村樓下的小書局耗上一整個下午。小書店的招牌是個不顯眼的心型字樣,一輛輛呼嘯而過的車輛可能從未發覺它的存在,但我們祖孫心中這間不起眼的小書店卻像是專屬我們的全世界。書店外種了花花草草,低矮的屋頂並不氣派,門前懸著一串海豚圖案的木製風鈴,叮叮咚咚的是這樣溫馨。走進去,就像步入了陶淵明在南山下的故居,遠離了外頭的紛擾,一股淡淡的書香,沒有花香的撲鼻,卻是最感動我鼻頭的味道。

記得奶奶總是用他的右手牽著我的左手跨過那門檻走進去,書店阿姨的和藹笑容和一聲親切的歡迎光臨,是每本故事書的前言。書店的角落有有張木頭製的搖椅,奶奶會牽著我拿著繪本,坐在那張搖椅上,我窩在奶奶溫暖的懷中,聽著那慈祥的聲音為我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有時候不斷的發問,問為甚麼後母要害白雪公主,問大野狼吹走了小豬的房子會不會很累?問灰姑娘的鞋子會不會很容易破掉?有時候在一旁蹦蹦跳跳,幻想著自己就是百花中與王子共舞的公主殿下,有時只是靜靜的奶奶的懷抱中陳沉睡去,微風從窗戶那頭陣陣的吹撫過我的雙頰,那書香又總在昏沉中將我喚醒,繼續沉浸在一頁頁幸福當中,即使那天颳著大風下著大雨,和奶奶在一起的時刻就是如此令人難以忘懷。依偎著奶奶,小小年紀的我懂得不多,卻感受到奶奶對我最真摯的愛。

小小的書店,在我心中一直是這浩大的世界裡最幸福的角落。那裡有著我和奶奶說不盡的美好回憶,我是一直這樣珍惜在書店裡與奶奶相聚的分分秒秒,直到,六歲的那個晚上---直到上帝將我們分離的那個夜晚。每年與奶奶過的生日,我的最後一個願望總是希望能和奶奶永遠在一起,能時常在去小書店偎在奶奶的懷裡,上帝可能沒聽到,或許是遺漏了,他還是悄悄的帶走了我最心愛的人,奶奶走了,那家小書店不久後也因為眷村要重建而離開,景物不再,人事也已非,書香的回憶卻是永恆的,我一直都知道,都明白,奶奶愛我,我也很愛奶奶,在每個夜深人靜的時分,當我獨自回味著書香的味道,回憶著奶奶的一切,我知道,我更確定,此刻天上的奶奶也是這般想著他的小孫女,心牽絆著心,不論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在地球還是在火星,在高山還是在海底,在天頂還是陸地,我們的親情比山高比海深,距離拉不開的思念,時間沖不淡的感情,我們的愛與回憶會永遠留在那小書店窗口旁的木製搖椅上…。

小書店的舊址重建後變成了一間小餐館,來來往往的人變多了,看著想著我的心總牽掛著,我的心,我的愛,我掛念,奶奶---天上的您都聽見了嗎?
記憶中,那股淡淡的書香還是令我魂牽夢縈。


蔡嘉璇|期盼天空的湛藍,綠草的碧茵,彩虹的七彩---期帶著每一個笑靨的動容,我,是要把握分分秒秒活得精彩的 "15"歲女孩:)對未來,我準備起飛!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199076525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post/19179714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徵文主題詳見活動海報及官網主文,文長1000字~2000字,請附上書店相關照片或圖檔,以作為活動網站文章連結之用。投稿一經採用,將先行發表於活動網站,將於9月底選出十篇好文,每篇致贈稿酬1000元。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