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背著書包飛奔回家,又到了我最愛的放學時間。告別了我那又愛又恨的學校,沿著自己所謂的「捷徑」,蹦蹦跳跳的走上回家的路,回家的路是由好幾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所組成,每走過一個彎道,就感覺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圓圓的大眼睛不停地四處張望,這家今天晾了棉被、那家多出了一隻小狗.…..。街道大小事全被那僅僅國小一年級的我,收刮到眼皮底下,自己走回家的樂趣,也就只有自己的小腦袋瓜知道,畢竟,也不知道從何向人說起。

而走到最後一條彎道時,總會看到一間只有幾坪大的日式房屋,在斜斜的屋頂上掛著「書店」兩個大字,一開始總能忍著好奇心,不看它就是不看它,趕快通過那個地方,太晚回家可是會被媽媽好好教訓一番的;但有一天,真的忍不住偷偷往裡面瞧了一眼,究竟甚麼叫做書店呢?小小的空間裡,放滿了大大小小的書,種類也十分多樣,像個雜貨店一樣,甚麼都有,甚麼也不奇怪!「嗶!嗶!嗶!」手錶依照設定的時間規律的叫起,而我設定的時間正是媽媽規定的回家時間,提前了五分鐘,雖然很想繼續探索下去,但是時間已經到了,只好抱憾而歸。

隔天早上,特地向媽媽「申請」了時間,讓我好好探索一下這奇特的房屋,媽媽一口答應,嘴裡還念念有詞,說些書店是個好地方之類的話,但我還沉浸在自己的歡喜當中,哪裡還能聽清楚媽媽在講些甚麼呢?就這麼樣保持著開開心心的心情去上學,保持著早上的微笑到放學,從未間斷,終於讓我等到放學啦!以史上從未有過的最快速度,衝到最後一條彎道,不再細細品嘗彎道間的世界,也沒注意到街道上的任何大小事,唯一在我腦海裡的就是:「書店」。

到了那奇特書店的門口,看到旁邊的白板用細細的字寫著:「請拖鞋」,看到時不禁稍稍的皺了眉頭,在好奇心的催促下,連幾秒鐘的脫鞋動作都顯得麻煩。迅速的脫完鞋後,踏上木質地板,地板發出的嘎吱嘎吱聲,至今還是無法忘懷,角與地板接觸的感覺,與家中冰冰涼涼的磁磚地有著大大的不同,才踏到地板而已,就有許多從未有過的感覺,仔細一聞,書香撲鼻而來,還混著淡淡的檜木香,這書店帶給我的感覺始終是如此的舒適優雅。小小的臉終於在書堆中找到了一個縫隙,鑽進去一看,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在那整理著其他的書,似乎過了幾分鐘,老奶奶才發現了我的存在。「小朋友,你想要看書嗎?」我已不停的點點頭來答覆她的問題。可是我左看看、又看看,就是找不到一本我會看的書,眉頭又皺了起來,不禁思考,我為甚麼要進來這裡呢?老奶奶看到我的表情一直不停的變化,感到十分的有趣,但好像也知道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表情變化,於是微笑拿給我了一本名叫「好朋友」的書,並好心的問我要不要她念給我聽,我還處在不大會看書的年紀,於是我們倆就在書堆中一起看著這本書。

當天晚了一個小時回家,媽媽還是有些擔心,但看到我開心的兩個臉頰紅紅的,就知道應該是沒什麼大礙了。於是我就迫不及待地告訴媽媽書店是甚麼,好朋友那本書是在講甚麼,好似媽媽反而成了甚麼都不懂的那一個人,而我就理所當然地成了甚麼都知道的「萬事通博士」,媽媽起初簡直不敢相信我已經會看一本書而且了解內容在講甚麼,後來才問出是老奶奶在一旁教我讀的,媽媽一直誇讚著老奶奶的好,而我好像當作是在稱讚我一樣,也開心地在那裡「對呀!嗯!是!沒錯,真是太棒了!」可見我們母女倆都有十分大的好感。

伴隨著時光的流逝,媽媽已經不如以前的身體,需要搬到阿姨的住所才能好好歇息,一開始我難過得大哭,遲遲不肯離開那慈祥的老奶奶,但是媽媽帶著我去找老奶奶,並且把情況一五一十的告訴她後,她摸摸我的頭,並表示雖然也很捨不得我從此離開這個小城市,但是媽媽的身體要緊,還是搬家吧!既然奶奶都已經這麼說了,那我也沒有理由繼續鬧下去了。在那之後的一個月,我們離開前,又去找的一次老奶奶,拍了屬於我們倆的照片,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照片。

大都市也是有書店的,也許更大、更精緻,但是比起那間令我印象深刻的書店,是那麼的冷冷冰冰,總覺得不再想踏入書店,因為那只會讓我更想念那老奶奶的書店,那淡淡的檜木香,踏木板的聲音,已經成了回憶,我所堅持的書店,,不必有花俏的名字,不需要很大,只要有濃濃的人情味就夠了。

 

呂晏妮|我是讀嘉義市立民生國中的呂晏妮,錯號叫阿嬤妮,興趣是彈鋼琴和寫作文,個性活潑外向:)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http://smalllife2009.pixnet.net/blog/post/19179714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透過大家的接力書寫,將所有的書店記憶以網站串連,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拼湊出一個獨具台灣風格的書店風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未來即將要出現的社區書店都會從中浮現。徵文主題詳見活動海報及官網主文,文長1000字~2000字,請附上書店相關照片或圖檔,以作為活動網站文章連結之用。投稿一經採用,將先行發表於活動網站,將於9月底選出十篇好文,每篇致贈稿酬1000元。

※所有經網站刊登的文章,包括主辦單位,將不得用於商業使用。若未來有出版需求,將另行支付版稅、稿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記憶
    全站熱搜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