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牧風

走在嘉義市的中正路上,看著碩果僅存的幾間老房子,想像著十多年前還在唸書的余國信走進改變他一生的台灣圖書室的情景。

20120425[原]台灣圖書室  

十多年後的我,來到協志牙科門口,納悶著台灣圖書室的所在。終於,我看到了診所左側的玻璃門上貼有一個台灣輪廓的圖樣,試探性地推開了玻璃門後,看著樓梯下的空間裡好像有一場講座正在進行。雖然很不好意思打擾到他們,可""里迢迢至此,不一探寶山實在有違我好奇的本性,於是硬著頭皮下來到聞名已久的台灣圖書室。(後來再次確認比對後,才發現我是來到了"原來的"台灣圖書室。現在的台灣圖書室是在圓環附近,地址是中山路255號。)坪數不大的地下室中,前半塊場地正在進行講座,內容是關於幾個國家政治主權的剖析;後面的牆則是一大面的書櫃加櫥櫃,這一面的書都是和台灣習習相關的在地書籍,尤其其中有一部分都是關於嘉義這塊地方的書;最後方是一塊鋪著巧拼的兒童天地,裡面的書包含童話故事及兒童文學。看了一下書櫃裡都有些什麼書以後,我拿了本台語詩窩在老沙發裡試著讀上一兩首詩,才發現自己的台語真是破爛到可以,真是慚愧。 

20120425洪雅書房  

離開了市區熱鬧的路段,我來到了位在嘉義市邊陲地帶的洪雅書房。大面玻璃窗兩旁的春聯寫著「一店裡不合時宜,滿櫃子盡是前瞻」,10多坪的空間裡,房主余國信的選書百百種,包括和嘉義及台灣歷史與文化有關的書,以及許多文史哲和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書籍,木地板旁的矮櫃裡則是有好幾套陪伴我成長的漫畫(話說發現到國信跟我同年時一整個被嚇到!)。不過洪雅的選書不是從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廢話~),正如他在部落格中所寫,「洪雅書房進書內容擴增的關鍵是為了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於是洪雅書房開始有許多文化思考的書籍,後來面對嘉義舊監的搶救又再度增加更多如博物館之類別的書籍。」儘管如此,我開始翻翻看看店裡的書的時候,國信還在旁邊歹勢地說小小的冊比洪雅多很多啦...,真的是有夠古錐的。而且,洪雅不只有關於這片土地的書、CDDVD,還有近幾年洪雅的這一群夥伴們因為接觸到自然農法而自己開始下田種稻的收穫,一包包的白米正靜靜地躺在書店的一角,讓我親眼見證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就是余國信總是認真實踐所見所聞的生活哲學。相片中,站在老車站板啊旁邊的國信,正跟夥伴說好吃的豆花在哪條巷子的哪裡哪裡,雖然我的相機沒能清晰捕捉到他清瘦的身影,不過我覺得那不停下來的身影,正好是余國信這個人的最佳寫照。也正是因為有他這一股源源不絕的熱情意志,讓洪雅書房、台灣圖書室以及玉山旅社在他以及夥伴們的投入之下,得以讓嘉義這個土地逐漸發展出一個又一個小小的、獨特的在地文化。 

20120425玉山旅社2  

落著小雨的半暝,我來到了不在玉山的玉山旅社。坐落在(目前未停的)阿里山小火車北門站旁60年的這間老旅社,有紅得很漂亮的台灣傳統花布、光線讓人感覺很舒服的手工燈泡、掛在旁邊讓人知道有賣哪幾隻啤酒的空瓶子、斑駁的牆面上垂掛著一張張老照片、樓梯旁的櫃子上有一些藝術工作者所做的關於台灣的一些文創作品、櫃子裡則是農友們辛苦製造生產的荔枝蜜、龍眼蜜、甘蔗糖,當然還有自然農法種出來的白米。回收回來的桌椅以及老沙發、經眾人協力修復的老屋頂、半開放的通舖以及伴隨著自己長大的塑膠蚊帳,住在這個具有古意與鄉愁的老旅社裡,總覺得自己好像是當年沒趕上最後一班火車而來掛單的遊子,還好有體貼的內將照顧自己,即使身在異鄉也不會感到孤單,就是可惜了沒喝到內將泡的咖啡。

不過也無妨,那就下次再見了,內將~ 


洪雅書房|台灣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門口春聯寫著「一店裡不合時宜,滿櫃子盡是前瞻」,道盡這間書店的理想與堅持。10坪左右的空間裡孕育人文的理念,這裡的選書,不受經銷商、排行榜左右,完全是房主個人品味。可以找到齊全的嘉義歷史與文化書籍、和台灣歷史有關的書以及豐富的文史哲類別書籍。開書店可以做成不只是賣書,也可以改變一個地方的文化氣味、帶動文化活動、串連地方的力量,呈現有意思的地方風景。

營業時間:14:00-21:30,全年無休

600嘉義市長榮街116號(近忠孝路、嘉基護理之家後方第二間)

TEL:05-2776540,0929-536133

http://blog.yam.com/hungya

arrow
arrow

    小小生活文化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